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子海洋微生物學特論
Advances in Molecular Marine Microbiology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海洋生物及漁業組  
授課教師
 
課號
Ocean7149 
課程識別碼
241 M3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9:10~11:10) 
上課地點
 
備註
修課學生須具分子生物學或微生物學概念較為適宜。
總人數上限:9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整個課程設計是企望學生透過這門課可以學習到如何偵測海洋微生物基因的技術以及相關的研究。為因應背景不同的研究生,剛開始用四堂課,簡略地介紹微生物學和海洋微生物基因偵測所用方法。接下來幾週,則以海洋主要幾個營養源循環為前提,介紹微生物相關基因的偵測和實際研究案例。接下來我將會討論過去比較被疏忽卻非常重要的海洋病毒研究和微生物疾病研究。最後介紹有關如何從海洋微生物中找到更多具生物科技潛力的基因。課程中大部分所選用的教材都是最新的研究報告內容,這些報告主要都是來自Nature, Science, PLoS Biology以及PNAS等科學雜誌。希望藉此讓學生學習瞭解到最新技術和研究進展。經過這些課程教授後,由學生選擇海洋分子微生物學相關研究報告進行雙向討論,希望透過這樣的書報問答訓練,學生可以對相關研究的問題有更能深入瞭解。 

課程目標
瞭解分子微生物的方法和原理,對海洋分子微生物學有更完整的認知。 
課程要求
具有分子生物學背景為佳,但是不是必要條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Ecological genomics; Manual of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3rd edition); paper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